随便写写

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

[刃景]黄金时代/R

1个预警:

内有小车二三,但总体含车量不高

请未满十八岁的读者不要阅读!

全文约3w+ 请妥善安排阅读时间


#1

 

那一年我二十一岁,已经在工造司干满了三年。三年里我的职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,依然领最少的薪水,交最低档位的社保金,住在单位分配的单身宿舍里。前年我和室友打了一架,他是个很记仇的小人,升官以后便立刻把我从大院发配到边疆。那是一栋离幽囚狱很近的破败小楼,房屋年久失修,晚上虫鼠横行,每天上班来回路上足足要花两个钟头。我的工资买不起民用的星槎,又不愿意早起,只得任由考勤日日挂红,每个月开会被点名通报批评。

 

这天我下班回家,还没来得及换下工作服,就有人来敲门了。一开门,竟然是丹枫,后头还跟着两个穿制服的持明族公务员。

 

“稀客呀…”我怪声怪气地。

 

丹枫一句话也没有,都没等我让开门,撞开我便往里头走,后头两个办事人员跟着进来,向我出示了工作证件:“你是工造司一科六处的应星同志对吧?我们来向你了解一些情况,占用你几分钟时间。”

 

我房里只有一架椅子,丹枫当仁不让地坐了,俩跟班小龙人手脚麻利地支起录音设备,红点亮了起来,传来沙沙的机械声。

 

出于专业对口,我多看了那玩意儿两眼,已经是五年前研发的款式,太笨重了。龙人甲显然误解了我的意思,果断地开始背诵道:“根据十王司监察法第四条、持明族特别立法第五十六条,监察工作人员代行问讯时,在必要情况下可以…”

 

我一听背书就头疼,赶紧点点头:“理解,配合。”

 

一切就绪,龙人乙开始讯问:“经热心群众举报,仙舟罗浮的神策将军景元于昨日夜间十点三十四分进入你的居所,逗留约七个小时,至次日凌晨四点五十六分离开,请你交代在这段时间里你们进行了什么活动。”

 

我看了看那俩小龙人,虽然表面上公事公办的样子,但眼睛里一撮幽幽的阴火燎着,急不可耐,但又假扮若无其事,散发出下水道一样的异味。

 

我又看了看丹枫,他还是一言不发,尖尖的下巴绷得紧紧的,眼睛不看我,直盯着角落里某个不在场的人。我一时摸不清他到底是想我说,还是想我不说。

 

“景元怎么说?”

 

俩小龙人没等到想要的答案,都有些面色不虞。龙人乙清了清嗓子,食指扣了扣桌板:“应星同志,现在是我们在向你进行讯问,请你端正态度,老实回答问题。”

 

这时,丹枫冷淡地瞥了那小龙人一眼。

 

他眼角每天都画着红彩,是龙尊权力的象征,活像一头高昂着脑袋的丹顶鹤。这惊鸿一瞥如泰山之重,不容抗拒。龙人乙很不甘心的样子,但还是屈服似的吐出一句话来:“景元将军称,你们昨天晚上彻夜促膝长谈,秉烛夜游,并未发生其他事情。”

 

就像他们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一样,我也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,给自己点了一支烟。在这支烟里,我有很多话想说。比如,我没有什么事需要交代,做了错事才需要交代。又比如,他们这种跟踪狂一般的调查方式很侵害隐私,不仅侵害景元的,也侵害我的。

 

在这支烟里,丹枫静静看着我,还是什么也没说。

 

我们像两座不识真面目的青山,在一片云山雾罩中,沉默观察着彼此如谜的轮廓。

 

一支烟抽完,丹枫的目光逐渐变得明晰。我也慢慢琢磨过来,他是希望我顺坡下驴,隔空串供,这件事也就不清不楚地翻篇了。

 

我把烟往桌上按熄了。

 

“我们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。”


全文请搜索wid:肆叁叁叁玖玖陆

或红白网站搜索作者ID devote2lilith

刃景相关的都已施工完毕


评论(66)

热度(1446)

  1. 共1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